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20160901 DIY 黑鯛球 チヌボンボン

   有在關注日本路亞黑鯛釣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日本現在最流行的莫過於黑鯛球,這東西看過介紹影片後,真的覺得是個好神奇的東西,聽說是以模仿節肢或軟體的動物來吸引黑鯛就餌,不過越炫的東西往往$$$$$$$$$$就特別貴....但是仔細看一下各品牌出的黑鯛球,其實都大同小異,就是一個鮮豔的頭部+膠裙+鉤子的組合。之後上網用日文查看看,發現這東西日本人DIY的資訊不少,所以就研究了一下,並且學著做。


以上是我學習的影片,其實大家看了影片大概也知道怎麼做 ,不過我就稍微的用中文發一遍吧,如果會日文的話或想要知道其他種做法,可以搜尋 自作チヌボンボン或チヌボンボン DIY。

PS:在我PO之前路X巴士也有PO文教學了,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去那邊看看,當初會做也是因為那邊持續的介紹黑鯛球產品的緣故。
PS2:其實這篇前陣子就想發,只是一直懶的打,看到路X巴士那邊PO後,就想還是打一打吧,不然到時候就是冷菜重炒了,另外就是這個東西雖然做出來了.....

但是除了 地球!!   我還沒有開胡過阿~~~~~~ 迷:所以本來打算中鯛後在PO的
 
言歸正傳 ,以下是我準備的材料

  1. 木作用塑鋼土 
  2. 鐵絲
  3.  膠裙
  4.  路亞環
  5. 指甲油(上色用)
  6. 亮片粉  
  7. 咬鉛
  8. 路亞鉤
  9. 透明漆

  這邊的東西除了其實都可以找類似的東西替換,像是塑鋼土可以用紙黏土替換,我查GOOGLE有提到說紙黏土強度不高,所以我當初就改用大部分人推薦的塑鋼土,還有的是使用木珠的,這樣做起來的成品會比較圓,看起來比較漂亮只是我是懷疑這樣沉的下去麼?

以下就是製作的步驟 
1.用鉗子跟螺絲起子將鐵絲頭尾各用一個鐵圈
2.頭尾兩個鐵圈距離差不多抓2~3公分
3.先將鐵絲凹成一個大V字型,在來中間夾上咬鉛(圖上為6B咬鉛)

         這邊有一個地方要注意的就是尾巴的地方預留空間要抓好,不然到時候膠裙會沒有地方綁上去,另外為什麼要將咬鉛夾在底部,這邊主要是設計將黑鯛球的重心在底部,這樣下水後自然頭部跟鉤子會在上面。
這邊就可清楚看到重心在下的設計

4.取適當的塑鋼土,搓揉發熱後即可使用。
   選用木作用塑鋼土的日本那邊的給的原因,主要是說"木作"用的密度較低配合夾鉛,比較容易使黑鯛球的底部是貼近水底減少掛底的機會(達到重心在底部),當然這邊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嘗試普通塑鋼土或者環氧樹脂之類的產品。

5.將塑鋼土與鐵絲結合。
 看到這裡大概就會知道為什麼有一種方法是直接拿圓球來改了,因為塑鋼土配上鐵絲,超級難給他搓成的拉........不過不是圓的也沒關係,因為很多黑鯛球也不是做成圓的 ,,造型方面可以自己設計或者也能參考日本各品牌的黑鯛球,基本上除了造型原理應該都是大同小異的。
.
6.等塑鋼土硬後,使用指甲油上色。
6.上色後,接著風乾約上2~3層會比較漂亮。
 PS:看到這就知道沒有美術細胞的人,做這種手藝真的想的跟做出來完全不一樣阿XD
7.等指夾油乾後,就可以綁上膠裙了
8.灑上亮片粉+透明漆後,綁上路亞環跟鉤子後是不是就跟市售的有87分像了
  
單鉤方面記得要考慮跟路亞環的方向,鉤尖務必要朝上這樣才能減少掛底的機率,當然除了普通單鉤之外也可以使用曲柄鉤加強防掛,只是通常小號曲柄鉤的鉤眼都太小,不是套不上路亞環就是套上去卡卡的,下圖是我之前買的附有鐵環的曲柄鉤,鉤子大小又適中,只可惜忘記當初在哪裡買...去藍世界跟阿萬又找不到,如果台北的網友有看到請告訴我阿

成品


BTW希望下次出遊可以用自製黑鯛球中鯛鯛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